我们瞄准高端硅芯产业发展需求,力争在六年内打造成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成为塞上绿都转型发展增长极”129日,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郝利军告诉记者。朔州市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战疫情、保生产、稳运行的总体要求,入园的20家规上企业全部投入生产,在建的25个项目虽受疫情影响,但建设进度丝毫没有减慢。
  在海泰新能朔州公司的光伏组件封装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对HT550W-DMH5-72的光伏组件进行最后一个关口的测试和封装。该公司负责人陈光启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光伏产品,去年销售收入完成了4.14亿元,今年刚开年就接到了100MW的订单。他还向记者透露,唐山海泰新能总公司将积极参与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建设,围绕异质结产业链,加大在光伏组件和上游材料方面的投资,构建产业生态,塑造光伏品牌,形成年产值百亿元、纳税十亿元、就业过千人的行业标杆企业。
  今年,平鲁经开区全面加快两个转型,确定了力争投资增长30%,工业增加值增长15%的奋斗目标。该区以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为契机,围绕硅芯产业攻坚年的目标要求,全面、系统、深入推动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固废综合利用等产业,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集群,整体布局形成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大硅片等硅芯全产业链,依托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布局能源互联网,到2028年,园区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硅芯产业基地。
  为加强招商引资,该区建立了完善的项目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的考核奖惩机制,形成人人有担当、人人有压力,齐心抓项目、共同促转型的良好氛围。春节刚过,该区就派出了一支5人招商小分队,赴唐山对接海泰新能光伏产业项目,春节前已经在宁波、武汉、深圳等地开展了招商引资活动。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主导产业,该区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链长制招商,培育引进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补齐短板、锻造优势。虽前后只有短短一个多月,已经有武汉东立、三一重工、湖南艾华集团等五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引资将突破百亿元。

 

(来源:《朔州日报》 马占富202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