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作为朔州市重点项目之一的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整个项目组有序投入工作状态,围绕煤炭工业试烧、园区土地购置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落地。210日,该项目负责人邓华告诉记者:“收假后,平朔集团第一时间组织试烧煤拉运,目前试烧过程平稳顺利,干粉煤在航天炉型内气化反应良好,为煤化工项目气化工艺选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截至目前,这个总投资297亿元的重点项目31项前期手续已完成24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

  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的有序推进,是朔州市各大重点项目相继复工,以“开春即开跑”的势头冲刺新春“开门红”的缩影。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一期投资234亿元的7个项目已开工,千亿级硅芯产业基地已见雏形。朔州新建民用机场项目大部分工程已完工,进入冲刺收尾阶段。利用宝武太钢集团光伏发电与煤气发电耦合技术、碱性水电解槽制氢技术和宝武太钢富氢气基预还原+矿热炉铬基合金制备技术,建设总投资192亿元的朔州绿电氢铬基合金绿色低碳项目,目前已完成可研。

  为保障项目快速建设,实现“开春即开工”目标,朔州市委、市政府组建工作专班,根据项目开工计划,逐个项目进行帮扶,全力破解影响项目开工建设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或提前开工。为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由市行政审批部门牵头,组建“一对一”服务团队,开辟项目审批一站式“绿色通道”,明确专人负责,实行全程帮办代办,规定办理时限,确保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及时办结,确保各项目如期开复工,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全力以赴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通过项目建设领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全市2023年拟建设项目共769个,总投资3314.7亿元,年度投资627.8亿元,是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的1.7倍,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朔州日报》 任永亮 郭乔2023-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