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挖潜增产交出能源保供亮眼成绩单,2022年原煤产量全省第一,煤炭保供产量全省第一,超额完成了省里下达的能源保供任务;
  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一期投资234亿元的7个项目已开工,千亿级硅芯产业基地已见雏形;
  利用宝武太钢集团光伏发电与煤气发电耦合技术、碱性水电解槽制氢技术和宝武太钢富氢气基预还原+矿热炉铬基合金制备技术,建设总投资192亿元的朔州绿电氢铬基合金绿色低碳项目完成可研;
  总投资297亿元的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的31项前期手续已完成24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
  怀仁陶瓷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入选首批全省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将通过人才、标准、公用品牌、公共服务平台、用地用能和环境容量、基础设施、职业技能培训等要素保障以及竞争性支持奖励,力争锻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名镇之一……
  我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转型加速,新兴产业稳步壮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不断提升,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支撑。
  科技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加速
  平朔集团东露天洗选煤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能源公司航天炉上试烧取得成功。此次平朔煤试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晋北高灰熔点、高挥发分、高灰分三高煤可利用于干煤粉气流床大规模气化,不仅为我国晋北煤清洁高效转化利用提供了工艺支撑,也为平朔集团拟建高端大型煤化工项目的气化工艺选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中电神头发电公司上大压小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建成投运。该工程发电机组采用国际领先的超超临界间接空冷和低氮燃烧技术,安装高效的电袋除尘器,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及水处理系统,可实现大气污染物近零排放、废水零排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至此,神头发电公司总装机容量达到320万千瓦……
  传统优势产业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我市聚焦内涵集约发展,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通过数字+”“智慧+”赋能,对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改造提升,积极推动煤矿向绿色化、智能化、清洁高效化发展。到2022年底,地方煤矿45处完成了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同时,我市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坚持煤电机组加强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2022年,全市火电机组三改联动完成改造容量305万千瓦。
  在华电应县风光储一体化融合发展工程剧光发电场,成片的光伏发电板和山顶上的风力发电机组共用一个升压站送电上网,实现了风光互补。项目投产后,风电项目年总发电量10979万千瓦时,光伏项目年总发电量9022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省原煤消耗6.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6.8吨。
  这是我市强力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市紧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重要突破口,借助丰富的风、光资源禀赋,不断提升风电、光电规模,加快新能源+储能发展,让电、气、热等多种能源实时转化,开展多能互补示范应用,促进新能源的开发与消纳利用。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64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523万千瓦。
  创新给力,新兴产业稳步壮大
  在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全氟离子膜生产线上,一张张薄如纸的全氟离子膜,从成膜一体机上了出来。该公司是国内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及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内隔膜材料生产、销售及服务。全钒液流电池是适合于4小时-12小时的中长时储能,在100%充放电循环下,循环次数可超过2万次。同时,在它全生命周期内,能量保持率都可以达到100%
  中国首条年产1.5万吨石油催化剂裂化前驱体生产线在平鲁区正式投产。该生产线投资3450万元,由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化石科院共同研发建设,是利用煤矸石做成石油催化剂的首创新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石油催化剂前驱体具有活性高、强度好的特点,主要应用于石油炼化催化剂,能够提高石油炼制的效率,降低生产的排放量,真正实现黑色煤矸,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我市持续培育发展新材料、高端陶瓷等重点产业链,突出创新驱动,以科技进步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多业支撑。目前,全市建成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众创空间4家(国家级1家,省级3家),星创天地6家(国家级5家,省级1家)。
  在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第三批山西省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名单中,我市怀仁经济开发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医药园区)成功入选。该园区以生物医药、医药化工、医疗器械为发展重点,园区入驻企业2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主要产品涵盖中成药、化学药、原料药、生物制药、抗生素、非PVC软袋输液、医药中间体七大类等200多个品种/规格。
  以创新为驱动,我市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二园四群”——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和零碳产业园;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陶瓷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医药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创新链、产业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智赋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怀仁被誉为中国北方日用瓷都,陶瓷历史悠久,目前,怀仁有一百多家生产企业,分别生产骨瓷、新骨瓷、强化瓷等。我们是源头工厂直产直销……”在怀仁陶瓷e镇孵化中心的直播间,带货达人正在推销当地生产的各类特色陶瓷产品,每个直播间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不仅收获了大量粉丝,也把怀仁陶瓷推销到了更远的地方。
  怀仁市陶瓷e镇项目规划区面积3.4451平方公里,已建成22个直播间,100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孵化中心以及1个陶瓷产业电商研发中心、1个陶瓷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1个陶瓷产业金融服务链条、1个陶瓷大数据库,实现了该市12家陶瓷企业的250多款陶瓷单品网上销售,网络零售额达到了4000余万元。2022年,我市高质量培育省级乡村e4个,分别为山阴县古城乡村e镇、应县木塔鲜生乡村e镇、怀仁市陶瓷e镇、右玉县西口e镇。其中怀仁陶瓷e镇、右玉西口e镇已建成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的综合性电商平台,形成了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
  我市把数字转型摆到与产业转型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形态重塑、素质提升,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新基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石。我市加快推动5G网络、移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运营数据中心4个,开通5G基站3646座,实现市区、县城和重点乡镇5G连续覆盖。
  各类生产信息在屏幕上一览无余,大型工程设备实现在线调度、无人作业……在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公司的中控室里,调度员通过网络平台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全面管控。这是我市加快采掘业、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的小小一例。目前,全市年产180万吨及以上生产煤矿智能化改造全部开工,22座煤矿已实现井上5G网络覆盖。
  我市深入推动数字产业智能融合发展,在5G+智慧矿山、5G+智慧环卫、5G+智慧农业、5G+智慧社区、5G+智慧医疗等领域全面推广智能应用全面落地,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写华章。我市正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篇章。

 

(来源:《朔州日报》 刘淑花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