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评论员  

创新驱动发展,转型转出未来。  

着眼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把“转”字摆在重要位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转型发展是朔州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要坚持把经济转型作为朔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和“转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全市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  

经济发展的每一次重大转型,都会带来区域经济版图的重构。立足全市,朔州正面临经济进位提质的攻坚期,也是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从当前看,全市经济增长态势强劲,投资、消费增幅远高于全省,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和关键性作用持续发挥。从长远看,2022年我市煤炭占工业比重达到89.6%,初步测算,现有煤矿可采储量理论上可生产25年,产业转型刻不容缓。三一全产业链、中煤平朔煤基烯烃一体化、宝武朔州绿色低碳铬基合金等重大项目,将为未来基本实现转型奠定坚实基础。路子对了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不反复、不折腾。只有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持续推动这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才能蹚出转型发展的朔州路径。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程中,把制造业振兴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持续加速,全力支持三一集团10GW光伏全产业链建成投产。加快推动长庚金晶(日本念持)项目实施,持续推进中煤平朔煤基烯烃一体化、宝武朔州绿色低碳铬基合金项目早日开工。重点发展智能煤机装备、新能源重卡等产业,大力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全面发展建筑瓷、卫浴瓷、艺术瓷等产品,积极推进怀仁陶瓷省级专业镇建设。依托怀仁医药园区,努力争取京津冀医药产业落地,着力打造医药产业集群。新动能成支柱、新优势成支撑的新发展图景加速形成,助力朔州跑出转型“加速度”。  

转型,不仅是问题形势的倒逼,更应是顺时应势的求变。  

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就会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自我。当前,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构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开放创新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发展动力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这就尤须我们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抢占产业新赛道,为转型源源不断地提供动能后劲!

(来源:《朔州日报》202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