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市委书记姜四清在平鲁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奋勇争先、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率先蹚出资源型地区转型高质量发展路径。市领导何向荣、彭雁、王帆参加审议。
  审议中,郝云、苑冬梅、胡大成、苗杰、王丕栋、李亚军等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提建议、献良策,一致表示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姜四清说,吴秀玲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全面详实,分析问题客观中肯,部署工作切实可行,是一个针对性、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报告。
  姜四清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型发展势头强劲,民生事业蒸蒸日上,基层治理成果丰硕,党的建设纵深推进,政治生态全面优化,呈现出政治安定团结、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显著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定扛牢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真抓实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展现新作为。
  姜四清充分肯定平鲁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平鲁区作为全市重要的工业基地、能源基地,资源优势明显,作用地位突出,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要更好发挥作用、作出示范表率。一要在产业转型上走在前、作表率。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在做好能源保供的基础上,充分把握和巩固当前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积极谋划重点项目、转型项目,深入推进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中煤平朔煤基烯烃一体化项目开工,探索推动源网荷储试点建设,发挥绿电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积蓄发展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二要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作表率。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纵深开展市、区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推进一批“小切口”改革。积极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持续扩大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提高外资项目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和产业。加大技术研发、科技攻关、人才引育力度,解决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人才创新发展高地。三要在创优环境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引进一流项目、跑出一流速度、提供一流服务”的标准和理念,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投资洼地”。四要在城乡融合上走在前、作表率。统筹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三一等项目落地,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建设一批专业强镇。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深入挖掘民族交融文化和边塞文化资源,以凤凰古城项目为牵引,统筹周边区域优势资源,集中连片建设一批和美乡村示范廊带、示范片区,不断放大文化和旅游业综合效应,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来源:《朔州日报》 赵娟娟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