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煤炭工业局力促煤矿“四化”建设

 

“到“十三五”期末,全市所有的煤矿全部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简称‘四化’)目标,走依靠科技进步的安全发展之路”,这是市煤炭工业局近期提出的煤矿建设和发展目标。“煤矿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可以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减少入井人数,减少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提高生产效率”,市煤炭工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夏海军如是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努力建设现代化和本质安全型矿井,实现全市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市煤炭工业局多措并举推进煤矿“四化”建设。

 一是加快采煤自动化建设。包括煤矿综采工作面自动化、采煤工作面端头及巷道超前支护机械化和综采工作面快速搬家机械化三个方面。综采工作面通过采用智能控制技术和可视化远程干预控制技术,应用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智能集成供液系统、图像视频远程跟踪系统、采煤机和刮板机协同控制系统、远程智能控制平台等综采工作面智能成套装备,代替液压支架手工操作阀、传统采煤机刮板输送机泵站控制系统等手动操作平台,实现割煤、推溜、移架、运输、除尘等工艺过程自动化。到“十三五”期末,每个县区至少建成1座综采工作面自动化示范矿井,条件较好的县区力争建成2-3座,以此引领和推广。

二是加快掘进机械化自动化建设。通过采用综合掘进机械化技术,应用综掘机、综掘机载锚杆钻机、连续转载胶带机等成套设备,代替掘、锚、支交替作业的普通综掘,实现掘进、支护、运输的半连续作业,巷道掘进与支护施工全部采用机械化。到“十三五”期末,我市大部分矿井实现煤巷综掘机快速掘进。

三是加快运输自动化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通过采用智能感知、故障诊断、自动控制、信息通信技术,应用输送机智能保护系统、输送机智能调速系统,代替固定人员值守,实现主运输系统的智能监测监控和人员巡检。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市煤矿均能实现主运输系统智能管控和完成辅助运输系统升级改造。

四是全面完成煤炭监管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线上”监控,“线下”执法的运行管理机制,全面实现“大数据”管理模式。

五是加快推进煤矿生产保障智能监测控制系统建设。通过采用智能监测、自动控制技术和远程监控信息平台,应用矿井智能无人值守系统等,代替人工井下现场值守,实现中央变电所、水泵房、风机房等场所的无人值守。年内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要完成无人值守系统建设。通过采用多信息融合、海量数据挖掘、嵌入式实时分析、故障诊断、信息共享等技术,应用新型传感器、煤矿大型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智能诊断系统、矿山物资智能储运管控系统等,代替传感器定期调校、设备定期检修、物资人工管理,实现设备、物资、环境等智能监测与管理。

市煤炭工业局要求各级、各企业高度重视“四化”建设,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矿井、项目及时间进度安排。以推行采煤、掘进和运输机械化自动化为重点,引导、鼓励、扶持具备条件的煤矿积极改造建设。要将煤矿“四化”建设及减人提效工作要列入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各县区、各集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指导“四化”建设落实到位。

 

 

(来源:本网编辑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