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煤炭工业局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

 

 

为一步加强煤矿职业健康工作,推动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全社会、煤矿企业和劳动者对职业病危害性的认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由市煤炭工业局组织开展的全市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于4月中旬启动。

近年来,我市煤矿职业健康工作有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但一些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职业病发病率较高,职业病防治基础和健康管理比较薄弱等问题程度不同地存在。为此,市煤炭工业局制定了《全市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工作目标的核心就是,推动煤矿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用人单位、劳动者以及社会公众等各方面的职业健康意识,大力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将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依法查处各类职业健康严重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惩戒一批职业健康失信企业,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执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执法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市煤炭工业局成立全市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领导组,对执法年活动进行统一组织和协调指导。全市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从20184月开始至1031日结束。活动范围包括全市煤矿、煤炭洗选企业。重点内容包括对各县区煤炭工业局督查、对煤矿企业检查两大类共12项。其中对县区督查含盖了执法年活动安排部署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开展有关活动情况,典型案例宣传报道,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对相关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和纳入“黑名单”管理,行政处罚等情况;对煤矿企业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采取有效工程或个体防护措施的,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未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的,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开展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情况;依法进行检查的其它情况。

执法年活动分为动员部署、执法检查和全面总结三个阶段进行。在煤矿自查自整环节中,各煤矿企业逐项逐条进行认真自查,全面进行整改。整改要制定方案,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进一步巩固职业病危害治理成果。在全面检查环节中,市县煤炭局成立检查组,县局对所属煤矿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检查全覆盖。朔州市煤炭工业局采取重点督查和部分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责令整改

市煤炭工业局要求各县区煤炭局和煤矿企业,将执法年活动作为年度职业健康重点工作,主要负责人要搞好统筹协调,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与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紧密结合,统筹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执法力量,全面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要及时梳理、分析执法年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探索管理方法,制定完善相关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面推进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要针对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配备相关仪器设备,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高职业健康执法规范化水平,视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参与执法检查。

市煤炭工业局强调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利用广播电台、媒体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有关安排部署,营造浩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加大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问题的曝光力度,切实起到“曝光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注重宣传树立一批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彻查职业健康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排查到位、整治到位,严防搞形式、走过场。

 

 

(来源:本网编辑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