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

 

824日开始至1021日,我市采取煤矿自查自改、市县两级全面检查、省级督查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市煤炭工业局成立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组,负责大检查日常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设立六个督查组,分片、定点开展检查。

此次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查隐患、促整改、防事故为重点,督促煤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化解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检查的内容共分煤矿和部门两大部分。煤矿方面包括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瓦斯和水防治、顶板管理和冲击地压防治、应急管理以及建设煤矿和露天煤矿排查等10项内容;部门方面包括领导讲话和会议文件精神落实部署、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监管监察执法、安全防范制度措施、煤矿系统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专项治理、安全培训监督管理、五人小组自查、去产能煤矿安全监管和节日期间安全工作情况共10项内容。煤矿要制定自查自改工作方案,同时按照年初的安排部署,每季度开展一次自检自改。第三季度的自检自改要开展一次对表检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消除隐患。煤矿上一级公司要对所属煤矿自检自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检;市、县级煤炭局对所监管煤矿全覆盖检查一次,市局对县局煤炭局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对煤矿自检自改情况随机抽检。

市煤炭工业局要求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和各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集中力量,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好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下井、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煤矿安全动态,快速有效处置各种问题。要实行“四个清单”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责令煤矿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彻底消除隐患;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依法责令停产停建整顿,并按规定挂牌督办,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对存在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涉嫌超层越界等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的同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来源:本网编辑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