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煤炭工业局推进煤炭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市煤炭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8月初启动后,912日,市煤炭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市煤炭工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世杰主持召开全市煤炭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煤炭工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煤炭工业局局长,全市煤炭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世杰指出,打击煤炭领域涉黑涉恶势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规范煤炭市场秩序,有利于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借助专项斗争,使我市煤炭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煤炭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为企业营造公平有序的经营环境,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全市煤炭领域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感、使命感。面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形势新动向,全市煤炭行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努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

二是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广泛收集各类黑恶势力发展线索来源,坚决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在煤炭领域扫黑除恶的重点是:黑恶势力扰乱煤炭市场秩序,强揽工程、阻工扰工,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式胁迫进行煤炭交易的,以讨要工资之名到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上访、煽动闹事的;雇假记者通过网络、媒体要挟、讹诈煤矿的;因煤矿占地,村霸等黑恶势力以坟头为名进行阻工闹事的。抓好煤炭行业流动人口管理,排查参与黑恶势力线索。

三是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各级煤炭部门的主要领导和煤炭企业的负责人要勇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揭盖子。对领导干部不履行扫黑除恶职责,对专项斗争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业日常监管不到位,对黑恶犯罪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发现保护伞线索不追查、不报告、不移交的,要依纪依法问责;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日常的安全监管相结合、与推动涉煤环保工作相结合、与全行业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全市煤炭事业和谐稳定发展。

王世杰要求全市煤炭管理部门和煤炭企业,全面排查煤炭行业的黑恶势力线索,堵塞行业管理漏洞,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广泛收集各类黑恶势力发展线索来源。一是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信箱,接受群众举报;统一悬挂张贴标语、口号,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线索,营造良好的扫黑除恶斗争氛围。二是畅通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线索,掌握煤炭领域的涉嫌黑恶犯罪的强揽工程、阻工扰工、煽动闹事等情况线索。三是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责任。既要管行业、管场所,也要管情况收集上报。同时要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结合起来,既打黑恶势力,又打“保护伞”。

 

 

(来源:本网编辑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