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煤炭工业局采取五条措施

 

推进涉煤企业污染整治

 

 

918日,朔州市市区中心区环境整治及涉煤企业污染整治综合执法启动仪式在市政府中心广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宣布综合执法行动启动,副市长张天茂作动员讲话。市煤炭工业局作为市环委会的成员单位,局长王世杰、总工程师夏海军以及环保科、经济运行科、洗储煤监管中心、纠察支队共32人参加了活动。

王世杰在发言中说,市煤炭工业局在涉煤环保整治中,坚持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共创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王世杰提出,全市煤炭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采取五条措施,推进涉煤企业污染整治。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涉煤环保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以对朔州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涉煤环保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前两轮涉煤环保督查反馈出的问题,各级煤炭部门要把涉煤环保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履行好涉煤环保职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及时听取和研究部署涉煤环保工作任务,解决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要牵头组织推进,明确任务目标,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谋实,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解决,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涉煤环保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从前两轮涉煤环保督查情况看,煤矿企业扬尘污染整治工作相关方案、管理措施、制度都比较完善,煤矿都能够加强矿(场)区环境整治工作并划定出煤场周边责任范围,基本完成了前段时间安排的工作,下一步,要对工作推进缓慢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四是统筹协调推进。在巩固前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综合施策,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联合执法。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排污不达标、环保政策不落实、证照不全的企业,按照“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拆除设备、吊销执照、恢复原貌”的标准彻底进行清理、取缔。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取缔无死角,确保煤炭行业区域治理和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五是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对涉煤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信息等宣传载体,及时反映涉煤环保工作动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全市煤炭经营企业更多了解环保工作,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自觉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将涉煤环保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本网编辑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