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期)

 

 

 

 

市煤炭工业局传达学习

 

市委六届七次会议精神

 

 

1017日上午,市煤炭工业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共朔州市委六届七次会议精神。局党组成员高勇、申承东、霍立金以及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以来,我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推动了学用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局工作取得新成绩。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始终保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的政治清醒,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学习市委六届七次会议精神,实现新的更大进步,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市委六届七次会议精神,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上建树新的作为;要加快稳煤促新步伐,在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上建树新的作为;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在进一步抓好“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上建树新的作为;要坚定生态立市战略,在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建树新的作为;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进一步推动从严管党治党上建树新的作为。

会议还传达了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我市开展煤矿超能力和超层越界核查工作

 

1012日开始到31日,朔州市煤炭工业局、朔州市国土局和朔州煤监局联合对全市生产煤矿超能力和超层越界等开展核查工作。

本次核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是否存在上级公司向煤矿下达超能力的生产计划,煤矿是否超能力制定生产计划;煤矿2017年原煤产量是否超过核定(设计)生产能力的110%2018年月产量是否超过核定(设计)生产能力的10%;煤矿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本次核查分省级核查和市级核查。市级核查组由市煤炭工业局、市国土局和朔州煤监局及相关专家联合组成,负责核查同煤集团所属生产煤矿。煤炭、煤监工作人员负责对煤矿超能力进行核查,国土工作人员负责对煤矿超层越界进行核查;省级第九核查组负责核查除上述煤矿以外的其他生产煤矿。

市煤炭工业局要求认真开展核查工作,督促煤矿严格按公告生产能力安排生产计划,依法组织生产,严禁超能力生产和超层越界。要通过井上下检查,查核调度台账、产量报表、财务报表和销售报表、采掘图纸等相关资料,核查煤矿是否存在超能力生产、超层越界行为。对存在严重超能力生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以及超层越界开采的煤矿,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今年上半年我市生产和建设煤矿产能情况

 

1010日,国家能源局就全国生产和建设煤矿产能情况发布公告。截至20186月底,全国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3816处,产能34.91亿吨/年;已核准(审批)、开工建设煤矿1138处(含生产煤矿同步改建、改造项目96处)、产能9.76亿吨/年,其中已建成、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201处,产能3.35亿吨/年。 

其中,我市现有煤矿69处。截至20186月底,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有57处,产能1.76亿吨/年;已核准(审批)、开工建设煤矿9处、产能1020万吨/年,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4处,产能510万吨/年。

 

我市煤炭行业6人当选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理事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181016日在北京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其中,市煤炭工业局局长王世杰,市煤炭工业协会秘书长王月祥、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尚海、大同煤矿集团朔州煤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生、怀仁联顺玺达柴沟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印当选为理事;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当选为常务理事。

 

安太堡露天矿提前做好冬季“三防”工作

 

入冬以来,安太堡露天矿狠抓冬季安全生产关键时段、关键环节,提前做好冬季“三防”工作。

一是成立冬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生产班组利用班前会、每周安全例会等时间组织各工种设备操作人员认真学习冬季设备操作要领和冬季“三防”知识,提高恶劣环境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认真总结历年来的冬季“三防”工作经验,全面分析在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及隐患,针对冬季人员上下设备安全、设备防冻防火、道路结冰、恶劣天气生产等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完善了《冬季“三防”应急预案》以及其它有关冬季“三防”方面的信息管理制度。加大对重点场所、部位消防设施的管理力度,全面排查消防器材、防火设施,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材。

三是严格落实采矿设备包机到人、责任到人、手拉手交接班等各项管理制度,将设备维护职责层层分解到每一位职工,规范其安全操作行为,严禁操作“带病”设备作业。

四是结合正在开展的“百日安全”活动,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整治行动。对各种采矿设备、轻型车辆跑冒滴漏现象、安全机件等进行专项排查,将各种安全隐患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分发范围:省煤炭厅,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煤炭局,局党组成员、科室、事业单位

政策法规科编校                           (共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