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期)

 

 

市煤炭工业局传达全省

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精神

 

1024日上午,市煤炭工业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精神。市煤炭工业局局长王世杰主持会议,全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的讲话精神,宣读了《山西省机构改革方案》中部分内容。

大家认识到:这次我省党政机构改革,按照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目标和地方机构改革总要求,通过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等,着力解决在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各类机构、各种职能、各项工作相互衔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我们要站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充分认识这场深刻变革的历史必然性,准确把握这场深刻变革的时代特征,自觉增强推动这场深刻变革的政治担当。

会议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抓好机构改革谋划和组织实施。要周密部署,紧凑有序推进转隶组建,认真编制“三定”方案,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要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干部职工讲原则、顾大局、勤工作,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要严明纪律规矩,定下来的事情就要坚决执行,切实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保持稳妥有序的工作秩序。要注重宣传引导,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中央改革方针及我省改革举措,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统筹市县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准备工作。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机构改革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的试金石,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勇于自我革命,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和岗位职务变化,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实意拥护改革,迎难而上推进改革,始终当好改革促进派。

 

朔州煤电公司“三强化”

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

 

朔州煤电公司把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千方百计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不断夯实安全根基。

一是强化现场管理。充分发挥安全应急防控中心——救护、物探、钻探、注浆、水汽分析、技术研究的专业防控治理职能,一竿子插到底,做到安全风险的超前防控。公司所属各煤矿矿长、分管矿长、队长和作业地段的瓦监员、安检员组成作业现场安全风险评估小组,对作业地点的安全设施、安全隐患,工程质量、通风状况、地质构造、瓦斯含量进行定人、定项目、不定期检查,并对查出的问题逐条会诊,及时整改。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安全教育培训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作用,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将培训课堂搬到现场,变“一锅煮”为“分灶吃”,通过辅导操作、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入井答题等形式让员工时刻牢记安全知识,熟练掌握安全操作技能。

三是强化考核奖惩。加大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力度,坚持安全标准化考核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在考核方式上做到细化到岗位,量化到班组,落实到个人,与工资绩效挂钩。

目前,该公司铁峰南阳坡矿、王坪煤电公司进入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行列,其他各矿正朝着这一标准奋进。

 

新峪煤矿去产能进入验收程序

 

1025日,由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显华带领的朔州市新峪煤矿关闭验收组,就新峪煤矿关闭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怀仁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市公安、发改、经信、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参加验收。

验收组实地查看了煤矿关闭情况,并按照煤矿关闭的“六条标准”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认真查看了资产登记、回收台账、图纸资料、人员安置方案、财务账目、影像资料等相关去产能台账资料,并召开新峪煤矿关闭验收通报会。

会上,新峪煤矿负责人从矿井基本情况、资产清查情况、财务核算、人员分流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验收组各成员单位针对验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工作建议。验收组一致认为,新峪煤矿能够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煤矿关闭到位、认识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矿井实现安全顺利关闭,并较好地完成了部分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保证了矿区的稳定。

 

安太堡露天矿认真做好冬季“三防”工作

 

入冬以来,安太堡露天矿狠抓冬季安全生产关键时段、关键环节,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冬季“三防”工作。

一是成立冬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生产班组利用班前会、每周安全例会等时间组织各工种设备操作人员认真学习冬季设备操作要领和冬季“三防”知识,提高恶劣环境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认真总结历年来的冬季“三防”工作经验,全面分析在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及隐患,针对冬季人员上下设备安全、设备防冻防火、道路结冰、恶劣天气生产等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完善了《冬季“三防”应急预案》以及其它有关冬季“三防”方面的信息管理制度。加大对重点场所、部位消防设施的管理力度,全面排查消防器材、防火设施,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材。

三是严格落实采矿设备包机到人、责任到人、手拉手交接班等各项管理制度,将设备维护职责层层分解到每一位职工,规范其安全操作行为,严禁操作“带病”设备作业,有效降低各种故障发生概率,提高出动率。

四是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整治行动,按照冬季“三防”要求,对各种采矿设备、轻型车辆跑冒滴漏现象、安全机件等进行专项排查,将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井工一矿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专题培训

 

近日,井工一矿组织开展矿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专题培训。来自各职能科室的管理员以及区队技术员、优秀班组长、青年骨干参加了培训。

  培训邀请山东精诚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授课,主要围绕如何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和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的数据运行,对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基本步骤、风险点辨识方法、风险控制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双预控系统的原理、操作步骤和实现的功能作了简要介绍。

通过培训,旨在让管理人员屡清和掌握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思路、方法,为矿井达到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打下基础。

 

 

 

 

 

 

 

 

 

 

 

 

 

 

 

 

 

 

 

 

 

 

 

 

 

 

 

 

 

 

 

 

 

 

 

 

 

 

 

 

 

 

 

 

 

 

 

 

 

 

 

 

 

 

 

 

 

 

 

 

 

 

 

 

 

 

 

 

 

 

 

 

 

 

 

 

 

 

 

 

 

 

 

 

 

 

 

 

 

 

 

 

 

 


分发范围:省煤炭厅,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煤炭局,局党组成员、科室、事业单位

政策法规科编校                           (共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