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能源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规定,由原朔州市能源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编制本报告。报告总结了2018年度朔州市能源领域,主要是煤炭行业在履行行业管理、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的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的情况。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和2018年信息公开思路和重点工作等四部分。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朔州市能源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朔州民福东街67号;邮编:036002;电话:0349-22861202286165)。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朔州市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党和国家、省、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大力推进重大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和与公民利益相关的一般性文件公开。积极主动发布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重大工作举措信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煤矿行政审批、行业监管、行政处罚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重点、疑点问题,为维护行业管理系统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和煤矿企业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扩大煤炭企业和安全生产的群众参与,建立阳光煤炭、法治煤炭,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朔州市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以及省、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大力推进重大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和与公民利益相关的一般性文件公开。大力推进行业管理、生产销售、经济运行、煤矿安全信息及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财务预决算事项等重点工作公开。积极主动发布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重大工作举措信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煤矿行政审批、行业监管、行政处罚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重点、疑点问题,为维护行业管理系统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和煤矿企业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扩大煤炭企业和安全生产的群众参与,建立阳光煤炭、法治煤炭,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公开情况

全年公开和发布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主要有朔州煤炭工业局网站、局政策法规科编印的《朔煤信息》、局经济运行科编印的《朔州煤炭经济运行简报》、新闻发布会和第三方《今日头条》等平台和途径;同时通过市、省和中央主流媒体及相关网站等方式,公开和发布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信息。

网站按照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人事任用、工作动态分类发布信息。内容准确、及时、全面。我们的公开步骤分三步,第一步,先由局办公室和文印室提供当天印发的市煤炭工业局公文,然后由网站站长负责筛选把关,排除涉泄密的文件,再提供给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人审查通过,然后上网发布。如有争议的公文,提请局领导批准。在信息的公开上,我局把握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公共利益和群众知情原则。

全年通过网站共发布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1944条,其中网站发布1126;《朔煤信息》全年印发60期,发布信息240条;《朔州煤炭经济运行简报》全年印发12期,发布信息60条;在《今日头条(朔州煤炭)》板块发布信息289条;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199条;上报山西煤炭信息网信息31条、上报国家煤炭网信息9条、上报中国煤炭网信息7条;在《中国煤炭报》、《中国应急管理》上发布信息1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次,发布信息30条。

上述信息均公开至基层行业管理部门和煤矿,有的甚至拓展到矿工和社会民众。

一、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朔州市能源局在网站上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煤矿审批事项、煤矿事故、决策、财务、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机构信息等进行了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1.煤矿审批事项公开。全年在《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公开通过市局上报、省厅审批以及在市审批职责范围内的审批信息9条。

    2.事故及警示信息公开。在网站开设《煤矿安全》栏目,全年公开煤矿安全及事故信息193条。

3.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网站开设《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栏目,公开了我局所有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了行政职权兑现依据,同时公开了办事程序和流程。

4.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开。开设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开》,全年公示10条。

5.财务信息公开。开设了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市煤炭工业局年度预决算信息,并在原有表格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对基本支出预算表进一步细化公开到款级科目。同时,细化“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分析说明。

6.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开设《煤炭协会》和《会员服务》栏目,全年公开社会组织信息20条。

二、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1.专门举办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班。20187月,用1天时间举办培训班2期,共培训30人。选派网站采编录入和技术人员外出接受培训3人次。

2.专门召开全系统相关工作视频会议。20186月,我局召开了全市煤炭行业信息公开工作视频会议。

3.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对网站采编人员、录入人员进行保密制度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明确了网站后台和录入人员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同时接受了职业资格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尚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仅限于“一网两报一平台”,公开的范围有待扩大、公开的渠道有待增加。为此,我局主要采取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领导重视。市能源局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局网站的更新维护工作交给人员、机构和经费相对稳定的市煤炭工业协会承办。市煤炭工业协会全年共有4名专职人员负责网站资料的收集、内容的整理、传输传送上网、对网络进行定期监测维护,确保不出现漏洞和安全问题。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和举报调查处理制度。

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努力改方式方法。我们把一些内容比较枯燥的公文、制度、报告和政策法规,改编为民众能够接受、能够看懂、听懂、弄懂的图表等形式。

四是强化经费保障和制度保障。2018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共投入资金21万元,其中网站人员工资13万元、网站维护更新费5万元、培训费3万元。我局还要求网站信息坚持自采和转载相结合,比例各占50%的原则。网站基本做到天天更新,至少保证每月的工作日内都有更新。

四、2019年信息公开思路及重点工作

2019年,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推进全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设备的功能。局办公楼大厅安装朔州能源局网电子显示及查询设备,方便公众浏览网站和查询资料。

二、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建立“朔州能源”政务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客户端公开,并做到公开的及时性;增加《朔州能源信息》编印期数。

三、加大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提升信息公开的高度。

四、拓展行政服务事项公开范围,扩大诚信信息公开,加快能源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应用,将严重违法违规和失信的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列入“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健全完善舆情收集和分析研判机制。强化网络舆情监控与分析,持续跟踪信息发布后的社会反映,准确研判舆情,分类有效回应。

六、进一步稳定网站人员、稳定专项经费,提升网站功能、提高发布效率。

 

朔州市能源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2019228

 

(来源:本网编辑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