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逐条对照《危险化学品目录》,认真组织摸排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重点摸排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运输和废弃处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二是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认真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质危险源排查,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设施,强化全过程管控,排查整治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工艺流程管控。规范危险化学品的存放、轮换、更新和动用管理,确保不同危险化学品放置间距、危险品库与应急电源间距、照明设备防爆功能、消防设施器材更新等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四是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控。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规定,建立运输车辆、人员、罐体及单据等查验制度,严把装卸关,认真落实“一书一签”要求,加强日常监管。

        五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危险化学品相关应急预案编制以及应急演练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根据演练评估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六是加大人员安全培训力度。强化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安全培训,确保涉及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的操作人员达到岗位技能要求,加快培养具有较强安全意识、较高操作技能的员工队伍。

 

 

(来源:本网编辑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