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日,朔州煤电公司环保工作推进会在王坪煤电公司召开。与会人员现场查看了王坪煤电西山沟排矸场治理情况,参观了矿井水处理站,观摩了热电联供换热站,听取了王坪煤电公司环保工作经验介绍和朔州煤电公司环保工作通报。通过实地观摩,大家既感受了公司环保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效,更增强了补齐环保短板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朔州煤电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力做好环保这篇大文章,持续建设园林企业,全方位打造绿水青山,多举措营造碧水蓝天,大力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

一是树牢环保意识。该公司坚持《环保法》宣传不动摇,设置了环保宣传栏、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利用OA系统、微信公众号、公司报纸、网站等宣传平台宣传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环保理念、环保法规。坚持环保底线思维,制订并下发了《朔州煤电公司生态环境督查考核细则》,建立环保责任清单,实施追责问责制度,环保责任到岗到人,广大干部员工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二是完善环保设施。投资完成了王坪煤电红山峪、西山两个排矸场的综合治理和封库工作,小峪北排矸场一期工程治理完毕,排矸场实现了由黑变黄、有黄变绿;新建铁峰增子坊矿日处理3700立方米、王坪矿日处理1500立方米矿井水处理站,并对铁峰南阳坡、增子坊矿矿井水深度处理、提标改造;完成了小峪、王坪矿区“热电联供”项目,彻底取缔了两矿生活区燃煤供热锅炉;同时加快建设王坪、小峪封闭式储煤场、小峪北排矸场二期工程。

三是上马环保项目。充分利用煤矿、电厂的煤矸石、粉煤灰加工生产煤矸石烧结砖、粉煤灰混凝土砌块、超细硅铝粉,实现了资源吃干榨尽,变废为宝。目前,煤矸石烧结砖已形成日产15万块的生产能力,年消耗煤矸石30万吨。同时积极推进同发东周窑300万吨/年煤矸石全处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积极推进泡沫陶瓷项目建设,完善可研报告,加快项目立项,取得实质进展。

四是打造环保样板。把王坪煤电公司作为环保工作样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标杆,先后完成了矿井水治理、矸石山治理、热电联供改造等。以点带面建设园林企业,先后建成了同仁家园小区中央立体绿化带、王坪煤电公司办公区立体景观带、铁峰绿色生态矿山等示范工程,新增绿地面积20769平方米,综合绿化覆盖率达38%,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多次荣获同煤集团“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朔州煤电公司抓环保卓有成效,多次受到集团公司表彰奖励,其中公司环保部多次荣获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部室”称号,王坪煤电公司荣获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怀仁市融媒体中心2019-06-06 刘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