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能源局为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法人主体责任,编制了《朔州市能源局关于建立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四个一册”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就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方案》规定,市、县能源局和各企业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和实际情况,建立并健全“三项制度”,即:检查指导制度、培训学习制度、应急预案和演练制度。“四个一册”内容由市、县能源局和企业根据岗位实际和安全生产承诺书自行制定,要做到一事一册、一企一册、一岗一册、一人一册。

《方案》要求成立市、县两级企业监管部门“三项制度”“四个一册”审核组和专家组。审核组负责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的审核;专家组负责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审核工作。为确保“三项制度”“四个一册”编制质量和效率,市局确定12家试点,重点编制“三项制度”“四个一册”范本,经审核合格后,在全市能源行业内统一推广。

此项工作从202012月初开始至20216月底结束,目的是着力解决本部门、所辖企业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缺失等问题,不断提高行业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本网编辑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