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近日,市能源局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根据各科室职能制定集中攻坚行动责任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源头严控、过程严管、事故严惩机制。

     集中攻坚年主要任务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企业全员教育培训内容,制定出台我市《关于落实我市全省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认真贯彻《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完善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三是加强煤矿管理。进一步规范产能核定工作,严格落实部门监管监察责任,坚持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

市能源局要求各部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目标、步骤、措施、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二是突出推进企业工程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围绕设计、开工、联合试运转、竣工验收及工程质量五个方面加强全市煤矿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促进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高效有序建设。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严格监管执法。各部门对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指导企业做到措施、时限、责任、资金、预案“五落实”,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的企业,一律予以处罚,切实做到查处到位、打击到位、防控到位,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本网编辑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