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市能源局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全市电力企业,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531日,按照市安委办统一部署,通过在人民公园设置展台展板、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启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相关单位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组织专题研讨。组织开展了主要领导“话安全”主题宣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专题教育。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知识。在全市营造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活动。各相关单位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全面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广好的制度成果。围绕安全生产相关规定,进一步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在职员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加大对事故易发多发和企业薄弱环节自查自纠力度,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相关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走深走实。

开展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各电力企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以危险化学品泄露、高处坠落等为重点的专项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增强自保互保能力,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我市电力行业以此次“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有特色、有效果、有行业特点的安全活动,真正达到“以安全活动促工作、以安全活动保安全”的目的。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促进了全市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本网编辑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