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628日下午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军在局六楼会议室讲授专题党课。黄军同志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双碳背景下朔州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思考”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副科级以上干部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黄军同志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当前国家“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以及在此背景下朔州未来该“怎么办”、“怎样干”,为全力打造能源革命创新高地,实现朔州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几点有益思考。他指出,朔州市因煤而建,以煤而兴,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动力煤基地。但是,在“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市传统能源发展面临枯竭和挑战,煤矿生存和竞争能力受到严峻挑战。朔州要想实现转型发展,就要抓住国家政策的窗口机遇,根据我市资源禀赋重点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零碳产业园、打造晋北新能源基地。要大力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支持储能产业发展,形成风、光、火、储的多能互补供电模式,提供安全、稳定、优质的绿电保障,建成国内重要的硅芯产业基地,实现“低碳”清洁能源供应;要依托“能源互联网+物联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零碳能源系统,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零碳交通物流体系,以绿色建筑为主体的零碳运营场景,高标准示范打造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要利用采煤沉陷区得天独厚的资源,建设新能源项目和新的电力外送通道。未来还要依靠技术创新、发展氢能产业、适时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利用好闲置矿井,进而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党课主题鲜明、图文并茂、脉络清晰、重点突出、讲解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未来的能源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要将此次专题党课的收获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驱动力,切实忠诚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新时代的能源铁军! 

  会后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党员教育微视频《闪光的名字》,向奋斗在我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网编辑: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