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92日上午,市能源局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西易村村史馆和平朔博物馆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感悟改革开放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局领导高勇、吴国桢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在西易村村史馆,大家详细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西易村历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西易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西易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苗天明全程陪同参观并对一些村史进行了补充说明,使大家对西易村的产业状况和共同富裕的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易人始终坚守着“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村党支部书记苗滋种的带领下,西易煤矿由西易村集体承包,“要穷大家穷,要富大家富”,西易人找到了西易集体经营、共同富裕的“金钥匙”。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形成了“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共同致富”的西易改革发展道路。如今西易村以抓党建、强引领、抓治理、强基础、抓经济、强发展的“三抓三强”为抓手,走出一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党建新路来,成功打造了共同富裕的西易样板。

 

 

在平朔博物馆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矿区概况、春天的回忆、总理关怀、走合作之路、自力更生等10个专题板块内容。中煤平朔集团作为中国内陆对外开放的第一块试田,以“大胆实践、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走出了一条“以煤为基、高效利用、低碳运行”的转型跨越发展之路,对全国煤炭生产行业从“黑”到“绿”的转变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生动诠释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业绩。

 

 

参观结束后,大家深受启发,感慨万千,朔州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我们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结合能源工作实际,学习“平朔人”“西易人”那种排除万难、探索求新的精神伟力,勇于改革,先行先试,善于创新,敢于担当,以高标准、严要求抬高标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积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全力打造能源革命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来源:朔州市能源局 202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