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我市近期发生的三起电力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安排部署,结合全省电力企业生产亡人事故瞒报问题“回头看、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市能源局决定从20238月开始至20244月在全市开展电力企业生产亡人事故瞒报问题“回头看、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采取电力企业自查、市县检查、省级督导、完善机制清查等方式,对电力企业瞒报问题进行全面的“回头看”。重点聚焦电力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不严格等问题;聚焦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失职渎职、失责失守等问题;聚焦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严格不规范、违规违法用工造成安全监管盲区,以及发生生产亡人事故存在瞒报等问题开展整治。确保电力企业瞒报事故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为确保专项行动的开展落实,市能源局成立了全市电力企业“回头看、大起底、大整治”专项工作领导组,成员由市能源局稽查监督科、电力科、规划科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项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稽查监督科,负责市电力专项行动日常工作

市能源局要求,各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能源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为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亲自上手、主动督战,积极配合各级专项行动领导组开展涉及电力企业回头看、大起底、大整治工作,要严格履行职责,对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各电力企业要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凡发现顶风瞒报的,一律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专项行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零容忍”态度惩治事故瞒报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揭露一起、起底一片,举一反三、严厉打击、绝不姑息,通过进一步起底存量、遏制增量,形成震慑、压实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决杜绝亡人事故瞒报行为再次发生,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推动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来源:本网编辑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