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面防范化解油气管道安全风险,保障我市油气管道生命线安全近日,市能源局安排部署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外部隐患排查工作。

市能源局要求,各县(市、区)能源局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各管输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在2022年管道占压专项清理工作基础上,对所辖管道再进行一次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大排查,重点对油气长输管道穿越铁路、隧道、桥梁、水库、重大设施等进行排查;各管输企业要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及管道穿越重大设施台账,各县(市、区)能源局于915日前将隐患排查情况及摸底表报送至市能源局各县(市、区)能源局、各管输企业要对油气长输管道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外部隐患建立台账、开展评估,并按照“非法服从合法、后建服从先建、后批服从先批”的原则,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和外部隐患治理责任;要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倒排工期,确保1020日前将外部风险隐患按照相关要求整改到位。各县(市、区)能源局定期走访管道企业,联合开展管道巡检、高后果区应急疏散演练和管道保护宣传工作;各管输企业制作内容丰富、种类多样的宣传品,对管道沿线居民进行“一对一”精准宣传,建立不同层级的走访宣传机制,按照精准把握宣传对象、精心策划宣传方式、精细优化宣传纪念品的精准宣传模式。

市能源局强调,各县(市、区)能源局、各管输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相关部门决策部署,深刻汲取长沙自建房倒塌、临汾“8.29”重大坍塌、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牢记安全底线,做到警钟长鸣;近期我市降雨频繁,局部地区降雨明显,累积雨量大,管道在运行期间存在潜在风险,因此,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切实把油气长输管道外部隐患排查工作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来抓,确保油气长输管道稳定运行。

(来源:本网编辑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