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能源局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持续落实治理超限超载工作,进一步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力度,强化源头治理。

市能源局要求,各县(市、区)能源局要切实增强散煤治理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和保民生的担当,扛起散煤治理重任,强化领导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煤炭企业要自觉遵守各项环保和治超要求,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增加环保投入,完善治超措施,规范设施运行,对各级督查指出的问题,不搞变通、立行立改。

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把控制度流程。能源主管部门指导检查各煤炭经营企业开展煤炭质量管理,加强源头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煤炭销售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煤炭销售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煤炭销售、供应、自用台账,加强对煤炭经营企业销售活动的监管,禁止销售和供应硫分高于1%、灰分高于16%的民用散煤。并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防尘苫盖、降尘喷洒等污染防护措施。

多级协调联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强化辖区内已完成气、电、生物质代煤改造工程的日常运行维护和保障,对未完成清洁取暖替代、气源或其他清洁能源不能保障的区域,建立确村确户清单,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实行清洁型煤和成型生物质燃料兜底,做好取暖季燃料和环保炉具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温暖清洁过冬。同时,严控劣质散煤流通和洁净煤质量管控,与环保、市场监管、公安、市治超办等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着力抓好散煤复燃监管和源头治超工作,对违反规定销售民用散煤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供应企业要达到封闭储存、便于运输装卸、符合环保、治超规定要求,并在本地官方媒体面向社会进行公示挂牌。

强化源头管控,切实增强治超成效。加强煤炭装运源头管理,督促煤炭企业落实运输管理工作制度,从源头做好运输车辆监管,凡未按规定苫盖篷布、违规装载、超限超载的,不允许驶出装载单位;鼓励集装箱或厢式车辆运输。同时配合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深入矿区开展源头治超治污工作,从源头整治超限超载行为,有效解决运煤车辆运输过程中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

(来源:本网编辑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