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能源发〔202324

 

 

 

各县(市、区)能源局、市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部、各有关重点用能企业:

根据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晋能源节能发[2023]38号)文件要求,确保年度节能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现就做好2023年度节能监察工作通知如下:

一、监察时间及组织形式

   20233月至11月,市能源局组织开展市级节能监察工作,县区节能监察工作由各县具体组织实施。

二、重点监察内容

(一)工业领域重点用能单位监察。聚焦煤电、化工、有色、建材、煤炭洗选等工艺领域重点用能单位,重点监察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用能设备能源效率标准执行情况、用能设备和生产工艺淘汰制度执行情况、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情况、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情况等,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二)水泥、电解铝企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专项监察。对水泥、电解铝企业要在完成上述“(一)款”监察内容基础上,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239号)以及相关标准、电耗核算办法规定,对水泥、电解铝企业能耗和电耗情况开展专项监察。对监察发现的违规企业会同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依规执行阶梯电价政策。

(三)其他专项监察。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区域能评制度落实情况、公共机构、酒店、商超、数据中心等非工业领域用能单位等开展监察。

1.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察。

对近三年开工建设或投产的年设计能耗量达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手续办理情况、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及节能验收情况等进行监察,对未落实节能审查意见要求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等,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区域能评制度落实情况日常监察。按照《山西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区域能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晋能源节能发[2021]623号)要求,开展区域能评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承诺制项目的承诺事项进行抽查,加强承诺制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3.非工业领域用能单位监察。按照国家安排部署,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对公共机构、酒店、商超、数据中心等非工业领域用能单位,重点监察节能法律法规标准执行情况、能源消费统计情况、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执行情况、节能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情况等。

4.上年度监察情况“回头看”。对上一年度节能监察中发现能耗超限企业、使用达不到强制性能效标准限定值的低效产品企业及其他违反节能法律法规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对未按照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三、有关要求

(一)健全监察体系。加强市、县节能监察体系建设,完善监察程序及执法文书体系,强化对节能监察机构的监管和业务指导,提升监察人员业务水平。创新监察方式,鼓励跨县业务交流、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模式,带动和促进市、县节能监察工作协调发展。

(二)强化服务导向将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相结合,加强节能监察结果分析应用,为用能单位能源优化利用、技术改造等提供意见建议。

(三)做好闭环管理。加强节能监察结果运用,对于存在违法违规用能行为的企业,应及时下达节能监察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定期组织“回头看”,督促用能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对于未按期整改或整改未达到要求的,应按相应规定予以处理。

(四)依法依规监察。各级节能主管部门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规范节能监察行为,保守被监察单位的技术和商业秘密,不得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不得在同一年度对被监察单位的同一监察内容进行重复监察。

联系人:赵 凯

电子邮箱:sznyjdlk@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朔州市2023年节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

 

 

                                                                                                                                                                                                                                                                                                                                                                                                                                                                                                                                                                                                                                                                                                                                                                        

朔州市能源局

                                  202331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朔州市2023年度节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细化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度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朔能源发〔202324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监察时间

本次节能监察时间拟定为20233月至11月。

二、监察方式

(一)准备阶段(3月中旬之前)

开展监察工作动员解读监察实施方案,安排监察工作。

(二)监察阶段(3月中旬—10月底前)

按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提高效能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本方案内容,以国家和省市“互联网+监管”系统为平台,采取计划监察与突查暗查、巡查督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监察工作。

1、电解铝企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监察事项3月中旬前完成,水泥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监察事项6月上旬前完成。

2、非工业领域用能单位监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察、区域能评制度落实情况日常监察及上年度监察情况“回头看”等事项6月底前完成。

3、工业领域重点用能单位监察工作,根据省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安排,11月上旬前全面完成年度节能监察工作。

(三)总结阶段(1110日前)

对本次监查中企业的整体用能情况、行业水平、存在的问题以及经验做法作出科学、客观评价,并完成文书和资料归档,形成监察报告。电解铝行业320日前完成资料归档,水泥企业、非工领域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区域能评、上年度“回头看”等事项于610日前完成资料归档,并形成专项监察报告。按照”全覆盖“原则,年度监察事项于1110日完成资料归档,并形成2023年年度监察报告。

三、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专项监察

(一)监察对象和数量

1.监察对象。煤电、煤炭洗选、化工、建材、有色等行业重点用能单位。

2.监察数量。按照省统一安排部署,省市县节能监察企业数量不低于相关行业重点用能单位数量的25%,在省市确定名单的基础上,各县(市、区)视具体情况可另行确定名单。

(二)监察内容和依据

1.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

监察内容:主要包括煤电企业的供电煤耗、综合供热煤耗,化工企业的合成氨等产品单耗,建材企业的水泥、熟料等产品单耗、电解铝产品单耗,煤炭企业的原煤开采、洗选电耗等指标核算。核算周期为20221-12月。填写重点用能单位主要产品(或工序)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1

监察依据:《煤炭井工开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9444)、《煤炭露天开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9445)、《选煤电力能源消耗限额》(GB29446)、《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258)、《热电联产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35574)、《合成氨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344)、《电解铝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346)《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16780)等。

2.能源管理情况。

监察内容:主要包括能源管理机构建立、能源管理岗位设立、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

监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山西省节约能源条例》、《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工业节能监察管理办法》等。

3.能源计量和统计情况。

监察内容:主要包括能源计量和能源统计管理制度建立,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使用及检定,能源消耗数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与保管,能源统计报表填报等内容。

监察依据:《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及各行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相关标准和要求。

4.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和落后生产工艺淘汰情况。

监察内容:主要包括电机、风机、空压机、变压器、泵等重点用能设备台账建立,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更新、改造等内容。填写重点用能单位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生产工艺在用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2

监察依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第一批至第四批)、《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等。

5.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运行情况。

监察内容:主要包括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对接,能耗数据在线采集、上传,上传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及真实性等内容。填写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运行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3

监察依据:《朔州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朔能源发〔201984号)等

四、其他节能监察

(一)水泥、电解铝企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监察

1.监察对象和数量。水泥、电解铝企业“全覆盖”其中电解铝企业由省级组织监察,水泥企业由市、县两级组织监察。

2.监察内容。对上一年度水泥企业生产量及其耗电量开展统计、核查,确定其单耗;对电解铝企业上年度及节能技术改造前后(如有)的铝液综合交流电耗、铝液生产用电量等开展监察,填写水泥企业能耗达标情况表、电解铝企业能耗达标情况表、2022年度山西省水泥、电解铝企业阶梯电价执行情况汇总表,详见附表5-8

3.监察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239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水泥企业电耗核算办法的通知》(工信厅联节[2016]139号)、《电解铝企业电耗核查手册》(工信厅节[2015]65号)等相关电耗核算办法规定。

(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察

1.监察对象。3年开工建设或投产的年设计能耗量达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2.监察内容。节能审查手续办理情况、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及节能验收情况。对未按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获通过,擅自开工建设或投入生产、使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拆分项目、提供虚假材料等不正当手段通过节能审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未落实节能审查意见要求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等。依法依规处理。填写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9

3.监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山西省节约能源条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等。

(三)区域能评制度落实情况日常监察

1.监察对象。已开展区域能评的各类开发区。

2.监察内容。区域能评制度落实情况,对承诺制项目的承诺事项进行抽查,检查承诺制项目贯彻有关要求及提供信息真实性等情况,填写区域能评节能监察汇总表,详见附件10

3.监察依据。《山西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区域能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晋能源节能发〔2021623号)。

(四)公共机构和酒店、商场、超市节能专项监察

1.监察对象。由各县(市、区)和市开发区自行确定监察名单(不少于2家),对辖区内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等以及纳入重点用能单位管理的酒店、商场、超市等开展节能专项监察。

2.监察内容。主要包括节能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能源管理机构建立、能源管理岗位设立、能源管理员配备、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能源统计与计量,节能宣传培训,节能技术改造,优先采购能效水平高的节能产品、设备,空调温度设置,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等内容。填写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汇总表和商场、酒店、超市节能工作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5

3.监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

(五)上年度监察情况“回头看”

对上年度节能监察中发现违反节能法律法规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对未按照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填写上年度节能监察“回头看”检查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11

五、有关要求

各县(市、区)和市开发区要高度重视节能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监察体系,强化服务导向,做好闭环管理,依法依规监察。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制定本地区节能监察实施方案,稳妥有序扎实开展节能监察工作。务于115日前将本年度节能监察工作总结和各类情况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市能源局,表格电子版发电子邮箱。

联 系 人:赵  13546087888

电子邮箱:sznyjdlk@163.com

 

附件:1.重点用能单位主要产品(或工序)能耗限额

标准执行情况汇总表

2.重点用能单位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

生产工艺在用情况汇总表

3.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情况汇

总表

4.公共机构、酒店、商场、超市节能工作情况汇总表

5.水泥企业能耗达标情况表

6.电解铝企业能耗达标情况表

7.2022年度山西省水泥企业阶梯电价执行情况汇总表

8.2022年度山西省电解铝企业阶梯电价执行情况汇总表

9.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情况汇总表

10.区域能评节能监察情况汇总表

      11.上年度节能监察回头看检查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