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前所未有 意义非同凡响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解读之一

 

 

 《意见》共8个方面30项任务,通篇贯穿了以改革促转型的鲜明导向,体现了国家支持,结合了山西实际和需求导向

出台背景

  《意见》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出台的,同时也凝聚了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建设综改试验区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和时代高度,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牵引经济转型升级”,并且明确提出“要用解放思想打开转型综改试验新天地,用先行先试擦亮转型综改试验这个金字招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大任务、实施开发区“二次创业”、构建多元化中高端产业体系、加快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打造“一流人才政策”、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对于我省经济走出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时期、实现经济发展由“疲”转“兴”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大意义

  《意见》是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第一次专门就一个省的经济转型发展给予全面指导和支持,来之不易,非同凡响。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是世界性难题,是我国不少区域面临的突出问题,更是山西进步绕不开的坎。几十年来山西“因煤而兴”“因煤而困”,这一轮经济大幅下滑给我们带来了结构失衡的切肤之痛,再一次警醒我们必须跳出怪圈、丢掉幻想,在煤价低迷时自觉转型,在煤价高涨时强力转型。习近平总书记给了我们转型综改试验区的“金字招牌”,肯定了我们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战略选择。《意见》鲜明提出山西要“建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一个“示范区”,一个“排头兵”,这就确立了山西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可以说,山西转型不只是自身产业结构的内在要求,更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不只是我们的自觉实践,更成为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全省上下在“必须转”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坚定不移,在“加快转”这个问题上一定要不打折扣,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山西3600万人民,才能不辜负中央对我们的厚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意见》通篇贯穿了以改革促转型的鲜明导向,给予了我省前所未有的突破性支持,而且是全方位的突破、深层次的突破、预留空间的突破。《意见》在不到9000字的篇幅里,讲到“支持”49处、“试点”25处、“鼓励”18处、“示范”14处,并直接点到市、企业、园区、院校,可以说每一条、每一句,甚至每个词背后都有很深刻的含义,需要我们认真学、反复学。这些政策举措,大都与我们正在做以及将要做的事情密切相关,解决了不少我们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转型的肯定和期望,对山西几十年来为国家贡献能源的体贴和关心。

  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山西转型发展提出新要求,形成倒逼之势;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山西转型发展赋予新内涵,开辟了新的路径。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生动实践,帮助全省深化了对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充分发挥转型综改的战略牵引作用,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转型发展成为主旋律,呈现强劲态势。《意见》揭示和把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规律,在产业目标定位上,由过去“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到“建设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目标更聚焦、更精准、更高端。总体要求

  《意见》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个部分。

  指导思想是《意见》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总体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根本方向。深刻领会《意见》确立的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必须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必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意见》鲜明提出山西要“建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一个“示范区”,一个“排头兵”,确立了山西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意见》提出了山西转型发展必须坚持的四条基本原则,这是对我省过去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凝炼,是未来推动转型发展的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文件提出的基本原则,必须紧扣改革这一主题,必须聚焦产业这一核心,必须补上生态环保这一短板,必须加强协同联动这一制度。

  目标分为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既有可达到的近期目标,又有基本完成转型的长远目标。从时间上看,分为两个阶段体现了转型综改任重道远、循序推进、久久为功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从内容上看,既突出了改革创新,也强调了产业构成,但落脚点都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内涵上看,充分体现了产业升级、动力转换要求。2020年初步建成“三基地一示范区”,全部为国家级。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也就是“两破两立”。“破”在于破山西省传统的一煤独大资源型发展沉疴,通过“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战略定位,用新型战略视角科学定位煤,深度利用煤,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和煤基科技创新的成果市场化,开展煤炭消费等量、减量替代行动,扩大原本薄弱的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立”在于建立产业转型升级的立体化行动布局,通过“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重于新型战略视角下的多元发展。四大战略定位,破立结合,把山西从过去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路径,转向清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到2030年基本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产业体系,从重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由表及里,逐步提高。

  (来源:山西日报 2017-09-30 记者辛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