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六大任务 建设美丽山西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

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解读之二

 

  国务院《意见》明确提出了健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六大转型任务,形成了多点支持、以点带面、全面系统的任务体系。对照《意见》逐条分析,可以梳理出6个方面168项重点任务,涵盖了我省转型发展的方方面面。

健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对山西提出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抓好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我省时,也强调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此次国务院《意见》,又把“健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列为六大任务之首,进一步明确了产业转型在整个《意见》中的核心和牵引作用。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是整个文件的重要引擎和基础支撑,是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最主要任务。《意见》始终聚焦产业转型这一核心任务,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带动各领域改革的统筹推进。

  这项任务具体有三方面内容。即,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

  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就是推动能源供给、消费、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能源产业结构,推动山西成为全国能源供给革命的重要主体,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战场,推动能源体制革命的重要载体,把山西打造成为国家新型能源基地。

  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就是把体量大、涉及面广、比较优势强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做精做专优势环节,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服务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赢得时间和空间。

  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就是着力破解资源型产业对新兴产业的挤出效应,重点发展一批新兴产业和先进产品,对一些山西已有基础的文化旅游、大数据等重点产业和国家突出鲜明定位的优势产业予以扶持,强化市级特色化、差异化产业定位,进一步夯实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点,构建具有鲜明省情特点的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这一任务的核心要求有三。即,更加注重协同创新能力、更加重视双创平台培育、更加注重激发人才活力。

  协同创新已经成为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全新组织模式。国家在科技创新资金来源、创新基础设施布局、开展区域骨干企业创新转型试点、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创建创新型城市、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专利池等方面给予支持、倾斜和鼓励。我省要深入理解和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一批“小巨人”企业、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为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创新创业平台作为汇聚人才、资本、技术、渠道等众多资源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助力实体经济升级的关键载体和有力支撑。国家支持山西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办学,开展产教融合型城市、行业、企业建设试点,高等学校建设、院地合作等方面集聚众智、汇聚众力,推动创新、创造、创业;对山西在开发区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创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等方面给予支持。我省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人民群众无穷的创造力,把创意与市场紧密结合,形成强大的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在开发区设立、扩区和升级,创新开发区建设运营模式,复制、移植开发区改革经验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取得实效。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第一位的最可宝贵的资源是人才资源,只有激活人才资源,其他所有资源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紧紧抓住国家赋予的政策机遇,先行探索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创新引才政策和方式,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和优秀人才集聚。要敞开院企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构建人才自主选择、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的新体制。要率先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建立利益机制导向、薪酬分配导向和表彰奖励导向,激励科技人员跳起来摘桃子,使优秀人才“名利双收”。要先行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特聘制度,设置专业人才特聘职位,实施聘期管理和协议工资,通过灵活方式吸引集聚岗位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李克强总理也强调,面对新常态、新形势,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我省国有经济体量很大,国有企业地位十分重要,国企国资改革一定是一场重头戏,这也是《意见》将国企改革单独成篇的原因。《意见》重点从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振兴计划、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提供支持。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这项任务共部署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财政金融支持转型升级方式、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五方面内容,进一步推动我省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增强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意见》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商事体制改革、行政区划调整、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6项支持政策。

  关于创新财政金融支持转型升级方式。《意见》从财税、金融两个方面提出了10项支持政策。我省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偏低。财政金融领域创新对我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意见》提出了7项支持政策。

  关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意见》提出了4项支持政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我省工矿型城镇特征明显,‘三农’底子较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县域经济活力不足。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完善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关于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我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任务还是很重。《意见》主要包括以下2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聚焦深度贫困难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有机结合,统筹易地扶贫搬迁与煤炭采空区治理、国土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实施整村搬迁,同步建设安置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相关配套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是强化特色产业扶贫与深度贫困人口增收有机结合,建立有效化解因病致贫返贫和支出型贫困的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要加快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建立有效化解因病致贫和“支出型贫困”的长效机制,探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救助、商业医疗保险、教育资助等办法,确保到2020年,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拓展转型升级新空间

  山西承接东西、连接南北,地处中部崛起板块、连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位置,历史上就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几十年来,山西发展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开放不足。

  《意见》将“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拓展转型升级新空间”单独成篇,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视、以及对外开放对我省的重要性。《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我省构建联接“一带一路”大通道、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次将我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行为上升到国家层面的要求和安排,同时明确了我省在“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和任务,是我省在参与国家战略认识论上的突破,这对于我省破解内陆地区开放发展难题、打造全方位多领域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际作用。

  从条目上,《意见》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作为我省转型潜力,着眼于为我省转型发展借助外力提供更多的接口和路径,对构建联接“一带一路”大通道、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出安排。其中,联接“一带一路”重在通道建设,包括大型综合物流基地建设、重要出省通道建设、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建设和自贸区建设等举措。衔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服务和合作,服务即构筑生态屏障、清洁能源供应,合作即跨区园区共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校合作等内容。

  这些政策措施,有助于从软硬两个方面提升我省对内对外开放的能力。一是基础设施通达的提升,对接国家战略的通道建设将消除沟壑山川的阻隔,有助于能源、物资、人才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一方面可强化我省在京津冀向西辐射的门户作用,另一方面,我省可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地区层面加强沟通,寻求合作伙伴与合作机会,加强国际能源开发合作,将我省在能源开发方面的装备和技术优势推向国际舞台。二是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通过开放的服务和合作的模式,有助于引进京津冀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先进发展经验和运营管理模式,山西从根本上转变依靠煤炭发展经济的传统思路,将财富创造的源泉重新回归到劳动、资本、技术、管理、营销、文化和人力资源上来,是开放软实力的提升。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山西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是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的重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意见》着眼于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局面,对加强资源开发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作出安排,部署了推进国土综合整治、加快汾河等流域生态修复和系统治理、实施大规模植树造林、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等重点任务,将从根本上推动我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美丽山西建设。

  (来源:山西日报 2017-10-01 记者辛义生)